描述
描述

真情奉献二十载 科普教育谱华章 ——写在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20周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2-30

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这一年,伴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也走过20年真情奉献的发展道路。


12月17日下午,2021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暨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20周年庆典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隆重举行,拉开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严隽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左焕琛、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上海市儿童基金会荣誉理事长杨定华出席颁奖典礼。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丁文江致欢迎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发表讲话。


二十年春华秋实,从初度之辰到风华正茂,在社会各界鼎力相助和热心人士大力支持下,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在科普教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相关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表达诚挚的谢意,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颁发了“杰出品牌奖”、“科普教育优秀合作伙伴奖”、“科普捐赠突出贡献奖”、“院士专家科普教育纪念奖”等系列纪念奖。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创始人荣誉理事长左焕琛同志荣获“科普教育终身荣誉奖”,这是对她二十年如一日献身科普事业、传递人间博爱的充分肯定,也是广大科普教育工作者的众望所归。该奖项的颁发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获得与会者的高度认同

 

2001年10月23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中国科技馆行业第一个基金会——上海科技馆基金会正式成立,以理事会为领导形式,以募集、管理资金,资助、奖励和举办科普活动等为业务范围,积极探索公益性博物馆走社会募集道路的实践,成为国内首例与博物馆紧密结合型的基金会。2005年上海科技馆基金会更名为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2019年正式获批成为慈善组织。


20年来,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践行“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发展理念,累计募集资金和实物价值约3亿元人民币,募集珍稀动物标本与藏品1000余件,累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近万场次,惠及受众2亿人次;为不同年龄(5—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及弱势群体、普通市民,先后打造四大系列20余个科普公益项目。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明日科技之星、未来工程师大赛等项目已经在广大市民,尤其是在青少年群体中产生巨大影响,推动科普教育发展和城市科技进步。以流动科技馆的形式,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走进长三角地区,走向科普资源匮乏的农村地区,远赴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四川、江西、安徽、青海、海南、内蒙等省,向当地居民和青少年传递科学力量。

 

20年来,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围绕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始终秉持“集众人之力·扬科普之光”的宗旨,因此先后获得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国家 5A级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上海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殊荣。左焕琛同志在担任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期间,先后荣获“中国科技馆发展贡献奖”、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和国际科技中心协会(ASTC)颁发的“杰出行业领袖奖”等个人荣誉。

20年来,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同年开馆的上海科技馆开馆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共同走过了辉煌的发展岁月。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三馆合一”的集群化模式,是上海在全国科技场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又一次创新。在“三馆”建设中,聚合海内外力量,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开展社会募集工作。募集到的各类珍稀野生动物和古生物标本、非洲乌木雕塑和著名汀嘎汀嘎画作、天文馆陨石等让馆藏展品的陈列更丰富、科普教育的开展更精彩。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上海科技馆进入全国一流、走向国际先进的行列,在科普展览、教育活动等领域开展非常紧密的合作,联手打造多项结合社会热点的临展,如中国首次载人航天展览、“科学与健康同行·SARS后的思考”“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科技与健康同行”等均取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2021年12月18日下午,“新时代科学博物馆的未来与发展”研讨会暨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为科学博物馆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作了题为《建设科技城 塑造新文化》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赛娟介绍了癌症、遗传与环境三者的关系,回应了民众对癌症的关切,呼吁科普工作者组织更多有益的相关科普活动国际博协副主席、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安来顺作《博物馆作为可持续发展进程的积极参与者》报告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作了题为《新时代场馆的未来与发展》的报告。



传承创新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20周年研讨会同时也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左焕琛、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上海市中山医院原院长杨秉辉教授、上海儿童基金会理事长王禄宁、上海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周珊珊等领导,众多合作和捐赠单位代表,以及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施荣范、监事长沈志先和副理事长、理事、监事40位嘉宾出席研讨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汪兰洁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嘉宾们纷纷为上海科普教育事业及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未来发展献言献策。中国科学院褚君浩院士以《科学家要焕发科普之光——谈科技成果科普化》为主题发言上海市中山医院原院长杨秉辉教授发表题为《医学科普的转向与发展》的演讲,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重点介绍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情况,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施荣范探讨了新形势下基金会的发展与思考中国福利会少年宫郑思晨副主任则交流了校外科普教育的体会,应用材料(中国)全球客户服务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李唯提表达了捐赠方对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信心和期待,上海科技馆综合业务处张斌盛处长研讨了上海科技馆与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联手发展的价值与前景。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左焕琛荣誉理事长感谢了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关心与帮助,并对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2021年是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的第十个年头。该奖项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开创了多项科普事业的第一: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上海市首个市级科普类奖项等等。经过10年的努力耕耘,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营造了全社会崇尚科普教育、尊重科普人才和科普成果的良好创新氛围。



二十年华章,二十载璀璨。为了纪念成立20周年,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还精心制作了《助力科学  创新发展》纪念画册、成立20周年巡礼片《廿念初心,真情奉献》,并与上海科技馆联手举办 “彰显科普的力量”20周年特展。该展在上海科技馆一楼中央大厅展出,自即日起持续2个月;为“记”“迹”“技”“绩”“寄”五大板块,图文、视频及多媒体方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现了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20年发展成果和重大历史事件,细致回顾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回望20年硕果累累,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发展道路,我们激情满怀。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将继续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用大爱传递科学火种,用真情播撒科普阳光,为促进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为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